close

其實紐西蘭的公共交通工具不如台灣方便
隨便一個城市到另一個城市  就是四、五個小時左右
都可以台北到高雄了
偏偏票價也都不便宜
甚至比一個晚上的BBH還要貴

偏偏我又都是一個人
還是搭巴士會比較划算
所以這次的交通工具就是以intercity bus 為主
搭配kiwirail 以及 接駁巴士


1.kiwirail
http://www.tranzscenic.co.nz/
IMG_0132  

離開朋友我開始自己走行程之後
第一個交通工具就是kiwirail
是高山火車
穿越南阿爾卑斯山脈
讓你不用往北一大圈才到西部冰河區
直接從基督城上車之後到greymouth
時間是8:15~12:45
一天只有一班車開往greymouth
錯過了就得等明天
票價方面我覺得蠻弔詭的
因為我查了背包客棧
有人說要寫信去問  就可以買到好價錢
網站上的價格是185
我買到89塊
票價真的超差多的
這個票是不能退的  一定要想清楚之後再付錢
但是像我這個迷糊鬼  把護照搞丟
那邊的人還是很佛心讓我多付20元差額  讓我更改日期
多付是因為89塊的座位已經沒了

另外我有從火車尾走到火車頭的開放式車廂去拍照
我發現火車也是有分經濟艙和商務艙的
中間有一段的位子比較好 也有桌子
坐的人都以西方人居多  還有點年紀了
不過年輕的背包客還是以便宜為主囉  

我是覺得冬天坐應該是很美  會都是雪景
夏天就都是高山景象  也很美
尤其是天空與地交際的地方

另外行進過程中會有一個人廣播介紹景點
不過要小心有濃厚的紐西蘭腔
火車還算準時
有誤點個10分鐘左右
已經比我想象中好多了
因為這很重要啊~~~~我得趕下午1:30的intercity bus!!!!!



2.intercity bus
https://reservations.coachbookings.co.nz/
IMG_0173  


我這次主要交通巴士就是靠intercity bus
我覺得還不錯噢
因為很有制度
你要先在網路上訂票
選好你要的路段  刷卡
要上車前司機會一個一個對照你的名字有沒有在名單上面
不會有人跑票  
有個缺點是  這個票也有分可退與不可退
不可退的票當然比較便宜  你也要有心理準備
萬一遇到像我這種護照不見的蠢事  該怎莫辦
後來我朋友是幫我打去  他們說可以幫我把我的票期延長為三個月,但依然不可退錢

常常跟intercity bus相比的是naked bus
naked bus有名的就是1塊錢車票  
我覺得不難搶,只要提早去看一定都有
只是只有一張
整體價格也都比intercity bus便宜

這次都選擇搭intercity bus的主要原因
是因為intercity bus時間比較漂亮
都是早上就出發前往下一個城市  
對我來說比較能充分運用時間(因為我只有9天)
如果選擇naked bus
都是下午出發  我覺得有點浪費
像我這種人就是適合花錢買時間啦
如果要去紐西蘭自助旅行
一定要多留點時間多看看風景
這樣也能多省到一些錢!


剛開始我很緊張找不到車站
但是用google地圖找一下
我發現都在蠻好找的地方(naked bus聽說有比較難找)

在開車過程中
司機也會沿路介紹景點
遇到一些適合拍照的地方也會放大家下來拍拍照
遇到午餐時間
就會停個半小時  找餐廳讓大家用餐
整體過程中
不會是一直坐車  我覺得這部分還不錯啦


回到主題~
從kiwirail下車之後
其實站牌就在出口旁邊
很好找(虧我出發前還擔心找不到車站或是要走很遠)
快要到目的地的時候
司機就會問你要到那個飯店或是BBH
送一個一個旅客過去
這部分真的超貼心的!!!!
像我常常搞不清楚狀況就下車
就跟司機說我要去xxx
他就再叫我上車  
最後就把我送到路口
我想這就是他們叫做intercity bus的原因吧
要小心再送客人的過程會浪費一些時間在城市裡面繞
抵達目的地時間會delay
不過naked bus就沒有這個服務噢



3.機場接駁巴士
https://www.supershuttle.co.nz/Default.aspx

在台灣的時候我超擔心不知道怎摸去但尼丁機場
問了i-site 他們也說沒有確切時間表
後來我發現還慢方便的
就只要去i-site  請他們幫你定
接你的地點可以是你住宿的地方
時間也隨你訂
價格我覺得不便宜啦
但是越多人坐好像就越便宜噢
那天只有我一個人要去機場
司機就專門送我過去(只要30分鐘)
我的票價就是25塊

但是要小心遇到天兵的i-site接待人員
日期訂錯  
會發生和我一樣的糗事!!



4.公車

我在但尼丁有搭巴士去全世界最陡的坡
也是按照時間發車
半小時到一小時一班
不好等
當地人會有像悠游卡的東西
一般人也可以拿錢給司機找
但是記得不要拿面額太大的
司機會給你臭臉
我是做到全世界最陡的坡
從市中心過去只要10~15分鐘的車程
就要4塊多
有夠貴的
所以後來我自己花一個小時慢慢散步回來XD(中間有去奧塔戈大學走一走)

以上是這次的代步工具小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meo69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